行動緣起
   荒野保護協會於1995年成立,致力於棲地圈護與保護工作,透過環境教育的方式提升社會大眾的環境保護意識。為促進公眾參與結合運用多元學習模式:如解說教育、推廣演講、辦理兒童營隊、開創棲地守護工作假期…等等多元的教育方式,引導大眾體驗自然的美好、了解環境保護之重要,甚而願意參與投入,成為環境保護的一員。

  然而,在推廣的發展過程及經驗中,缺少在地人的聲音與地方主體意識的投入,因此環境保護的力量不易深耕和及延續。如每一個人能自小就懂得欣賞、愛護自己所處的環境,了解環境中的自然生態與人文價值,理解人與環境間休戚與共的關係,相信未來在面對各式環境問題時,也更能為其凝聚地方共識、共同發聲與行動,環境保護的力量也才得以落實至每一個角落。

  是故,荒野保護協會於2011年開啟「綠色走讀行動」之環境教育計畫。結合國際「綠色生活地圖」系統(Green Map System),以及「以參與者為主體」之教學概念,透過從「走讀」到「行動」之形式,期待喚起參與者觀察發現自身所處的環境與生活型態,並從中找到改變之契機,繼而願意「付出行動真實守護」,實踐綠色公民運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