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股溼地生態園區
座標( 25.09876, 121.45727 )
位於成蘆橋下的五股溼地,可是經營建署評鑑的國家級重要溼地呢!現由荒野保護協會認養中。平時五股溼地即是個觀鳥勝地,更有稀有物種──四斑細蟌隱身於其中。每週日下午都有免費導覽,由這裡租車出發再適合不過囉!
以前台北地區每逢大雨必淹水,國民政府於民國53年將獅子頭隘口爆破,以拓寬河道疏通水患。但隘口炸通之後,潮汐湧入,造成部份五股地區良田鹽化。是故民國71年政府再闢建二重疏洪道,而有了今日的五股溼地樣貌。
挖仔尾自然保留區
座標( 25.164260, 121.415893 )
是淡水河入海的最後一個轉彎處,故名「挖仔尾」,現由農委會公告成「自然保留區」。其紅樹林生態相相當豐富,騎單車悠遊其中,讓水筆仔沿途用葉子與你打招呼喔!
可以遠眺對岸淡水的暮色,是欣賞夕陽餘暉的極佳地點。退潮時,還會有上成千上萬的沙蟹在堤下沙灘奔走呢!
是新北市推廣環境教育的重要單位,平日也設有展場可供民眾參觀。中心前有個大廣場,不時會有教育活動於此舉辦。租還車站就在中心旁,還車後悠閒踏著夕陽、沿著河岸散步返程,這是最愜意的一場旅程~